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學分費調整專區 - EMRD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學分費調整專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學分費調整專區

壹、說明

一、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EMRD碩士在職專班)業經校內的院務會議、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通過,擬研議於112學年度起調漲學分費,每學分費由8,200調整為11,000元。
二、本次學分費調整預計自112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調整流程及估計時程如圖1。

流程圖

貳、調整對象與理由

一、調整對象

112學年度(含)以後入學之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 (EMRD碩士在職專班)新生。

二、調整理由

(一)提升教學品質與課程多元內涵

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學生主要為公司資深研發人員或中高階主管,任職單位涵蓋電腦及週邊製造、半導體產業、電子零組件、機械製造、遊戲軟體出版、資訊服務業等行業之國際知名外商與在地中小企業。

因學生在職中及多年的資深業界經歷背景,相較於學費,在職研究生更加重視教學、產業與學術交流等品質與內涵。另一方面在職研究生對於課程內容、授課師資及校內外教學参訪活動也非常重視。調整後增加的經費收入,可以提供多元化的產業學術交流,辦理國內外企業参訪教學、廣邀專家學者精湛演講,開設前瞻性課程,以提升教學品質與課程多元內涵。

(二)考量高等教育及增開課數之成本

隨著教育階段之提昇,教育選擇權增加且教育效益更直接反映於學生個人職業與成就,研究生相較大學部教育成本較高(平均班級較小、教室設備要求較高、教師鐘點費較高等),加上學生自主性提高,要求開課單位能有更多符合需求的課程提供他們做選擇,為滿足學生求知之需求,多方延聘專家學者增開課數勢必將再提高各項成本。

此外,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自111學年度起增設半導體暨供應鏈產業研發與經營管理組,上課地點在台科大新竹校區,課程與原本的高階科技產業跨領域研發策略與管理組之師資及專業選修科目不同,主要著重於半導體產業,為符合新設教學分組課程所需,將增開相關專業必、選修課程,並考量地點因素,補助教師交通差旅費用等等,因應新設教學分組,學程全年開課數大幅增加,鐘點費、演講費及交通差旅等開課成本也隨之增加。

(三)舒緩人事成本增加壓力

110年1月1日政府調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隨之本學程教師鐘點費、授課演講費及工作費等人事成本亦隨之增加。

配合政府的各項人事薪資結構調漲,111年1月1日起配合軍公教調薪政策,調整相應之本專班執行長工作費及專責學程助理規劃學程課程活動之人員及工讀生工讀金薪資等相關工資調高,增加人事成本負擔。因應營運所需增聘副執行長協助學程營運及課程規劃,其副執行長工作費,也為增加的人事成本之一。

(四)優化改善教學軟硬體設備

在職研究生上課需求教室與一般日間生不同,而現有校區內教室亟需進行整修以達到教學上課需求,加上109年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教室更需加強遠距教學相關設備採購與建置,並定期進行軟、硬體設備汰舊換新,使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進一步提昇教學品質與成效。

此外,本專班111學年度起增設半導體暨供應鏈產業研發與經營管理組,為就近提供半導體產業從業人員進修管道,於本校新竹分部校區上課,擬建置整修現有新竹校區教室,整修及教學設備建置,將需投入頗為可觀的經費。為提升本專班使用教室所需之裝修工程、教學軟硬體設備定期修繕與更新工程等相關工程皆需要有足夠的預算,才能逐步推動。

104~110學年度間,在現有經費下,本專班盡力更新以下教學設備與空間:

  1. 學生交誼與課業討論空間建置:隔間裝修、添購討論桌椅、冷氣更新、增設討論白板及佈告欄黑板等。
  2. 遠距教學設備:視訊追蹤鏡頭攝影機、教室白板輔助螢幕等。
  3. 進行教學教室整體整修翻新、教室地板木紋地磚鋪設、添購高品質手持麥克風。
  4.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用品:訂製口罩、酒精、量溫酒精噴霧機等。

(五)為維持高水準的教學品質及永續經營

學程自104學年成立迄今已招生8屆學員,招生情況良好,歷屆畢業校友在各方面均擁有傑出的表現,但隨著薪資調整與各項教學成本增加,學分費卻一直維持每學分8,200元,鐘點費也維持在每小時2,500元,相較於臺大、清大、交大等國立大學EMBA,本校EMRD專班學分費相對偏低,甚至與私立大學EMBA相較下,也略低一籌。在現今物價調漲、各項成本提升的環境下,為維持高水準的教學品質及永續經營擬調漲學分費,並於學分費調整後,擬同步調漲教師鐘點費,以期網羅更多優良教師參與授課。EMRD在職專班參考其他大學相似碩士在職專班學分費之收費標準,本專班學分費調漲後,與上述各校EMBA相比,並未有收費過高的情況。為維持高水準的教學品質及永續經營,調整學分費是不可避免的方式。

參、計算方式

計算方式

肆、支用計畫

未來的EMRD發展計畫中,本專班將持續提升教學品質以培育人才,協助國內產業升級,為各項新興產業加值。提高學分費除了因應教學成本及各項支出經費提升之考量外,調整之後所增加的收入,將秉持「取之於學生,用之於學生」,並兼顧學程未來發展之考量,綜合具體可行方案,以下列支用計畫為優先。

(一)延攬專業師資,提高教師鐘點費

由於高科技產業所面臨的是一個快速變遷、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因此其所需要的人才除了要具備產業之特殊技術背景外,對於管理能力、宏觀知識的提昇更是刻不容緩。為增強本專班學生核心知識與實戰能力,將積極延攬國內外具有豐富業界實務經歷或具學術聲望之優秀資深人才擔任授課教師。此外,將整合校内外之教師資源或聘請產學界經驗豐富之專家學者,與本校教授合作開課或單獨授課,藉以提升教學品質,並強化整體競爭力。

本專班依收支平衡原則,原訂鐘點費率為每小時2,500元,相較於各校在職專班授課教師之鐘點費,本專班教師授課鐘點費明顯偏低。因此,擬提高教師鐘點費每小時至4,000元,增加專任教師與演講專家授課意願,提升教學品質。

(二)豐富多元課程,貼近產業需求

為強化高等教育體系在職進修功能,建構終身學習之社會,提供產業界人士進一步學習新知的機會,並滿足其對工程產業、創新科技、專利佈局、管理等跨領域專業知識及個人生涯成長之需求,目前本專班開課參考產業趨勢,以及聽取學生提出之修課需求,持續評估、調整開授課程內容,每學年(含暑期)兩組教學分組共計約開設45門專業必、選修課程提供專班學生修課。

透過擴大遴聘具資深實務經驗的業界專家擔任兼任師資,開設多元化貼近產業科技發展趨勢與實務應用作為教學內容的課程,幫助學生膫解所學並與各產業界最新趨勢接軌,以符合學生學習需求。除在校學習外,也將增加安排國內外企業研習等產業學術交流機會,藉由產業實訪,明瞭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加以提升專班學生在專業實務方面的訓練及前瞻知識,將所學應用於工作實務。

(三)舉辦各式交流活動,凝聚向心力

盛大舉辦課餘學生交流活動如迎新共識營、校友回娘家及家庭親子日等活動,增加各屆學生相處機會。另一方面,將增加補助支持學生活動、社團活動等經費,鼓勵學生多元交流,凝聚學程向心力。

(四)優化教學環境與軟硬體設備

改善教學設備提升教學品質,將持續優化現有教室,提升軟、硬體設備、建置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室及整修改建現有教室,增設互動式教學相關設備,建置符合學程使用的教學空間。未來考量學程可能使用創新教學模式,授課將採用同步遠距教學及國際講者視訊教學方式,故將更進一步增設符合使用需求之影音及視訊系統等,優化教學環境及強化遠距教學品質。

此外,因本專班111學年度起增設半導體暨供應鏈產業研發與經營管理組,於本校新竹分部校區上課,自112學年度起將有兩個年級同時上課,需建置至少建置整修兩間教室,將投入教室裝修、設備維護經費預算,以供各年級研究生上課使用。

(五)推動國際化,拓展國際視野

因應國際發展及洞悉國際發展趨勢,除國內師資外,將積極邀請國外具豐富業界實務之專家到校或遠程視訊方式授課演講,藉以明瞭國外新創產業及科技產業技術發展,透過國際師資講座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更能進一步促進產業間國際交流與合作。

本專班預計於115年前完成教育部高教自辦內、外部評鑑,爾後將續申請國際評鑑認證,正式與國際接軌,提升學程國際地位,吸引更多優質學生就讀。

伍、小結

本次學分費收費標準調整後所增收之學分費收入將以前述五個項目支出爲主,此外EMRD在職專班將同時維持各項開源節流措施以提升運作效率,期能穩健發展以達到學程永續經營的目標。
意見陳訴信箱:emrd@ntust.edu.tw

 


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學分費收費標準調整公聽會

因應防疫,本次公聽會採實體及線上同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敬請事先報名,謝謝。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111年07月23日 (六)  AM 11:30

●地點:實體E1-306教室 (更新異動);線上Webex會議進行,會議連結https://ctld.webex.com/ctld-tc/j.php?MTID=md9a5df2203f324a19cd988dbd2cdd605 

會議號: 2519 887 1953    密碼: 27301026    (進入線上會議室之名稱請以"姓名全名"登入)

●報名&意見陳訴管道:敬請點選此連結報名